Friday, May 20, 2011

道德滑坡

据老百姓称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的素质却没有相应的提高。人们素质的提高变得很慢。不幸的是,以前中国的价值观比较健全,但是到了今天开始解体了。古代的时候,中国人相信孔子,近代虽然没有穿的,吃不饱,生活很苦,但是还信仰马克思主义。今天人们没有信仰,信仰改变到拜金主义。可能如果官员信仰民主主义,马克思主义,上帝,或者孔子贪污问题不会那么严重。目前道德滑坡已经是事实。改革开放以后,外来的黄色和暴力文化进入中国。今天这些现象已经融化融入了中国社会的结构。

另外,老百姓有一个普遍的认识:中国人整体的素质很低。人民具有两面性。比如,一方面就是很传统,很好客,但是另一方面比较小气。拿上火车为例。上火车乘客会提前买票如此已经有位子了,没有必要推挤。但是人还会推挤,为什么?

今天赚钱当成焦点,超越保持道德的重要性。随着良心的消失,内疚也会减少。最后人会有什么良心的抑制道德底线?因此人为了赚钱什么都不顾。你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会看到这一点:假药品,瘦肉精,毒牛奶。再说,年轻人只顾吃什么,穿什么,什么地方好玩儿,什么公司推出了新的手机,哪个明星结婚了等。很少具有社会责任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