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中国的危险群体

最近中共中央为中东的动乱局面很担心,恐怕动乱会蔓延到中国。原来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今天想想,如果1%的中国人口抗议,他们会构成一个严重的威胁。只要有一些失业或者对生活不满的年轻人在网上集合就有一个反对派。这个事情的发生概率高不高?

在我的中国朋友眼中,发生率不高。可能在网上会对某个社会现象产生激烈的讨论,可能一百甚至一千网民会参与,但是如果网民的人数不断增加政府会立刻关闭论坛。瞬间反对的气氛会减弱。在老百姓中很难形成不同于政府意见的人组成的团体。

 云南最近发生的示威事情证实了这个假设。在云南金沙江政府由于兴建向家坝水电站,要拆迁约10万人,其中包括绥江县4万水库移民。据当地民众称,政府只补助1000元,但是国家规定至少5000元。另外,安置房建在地震带上,移民担心发生地震的时候,安置房子可能会坍塌。

 三月底两千移民以拆迁费过少和安置房质量差为由,连续五天堵塞交通抗议。但是最后政府的反应很强硬:当局出动1500名防暴警和装甲车进行镇压。民众用砖头反击,警民冲突导致至少50人受伤。有救护车因只救公安不救示威者被砸。

 这个示威会产生什么影响?所有的相关信息被封锁,谁知道他们为维护自己的利益作出的努力?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他们的努力?这个现象是民众觉醒的一个小步伐还是一次徒劳无功的抗议?

 我觉得这件事还体现了中国社会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中国人只顾自家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当一件事影响其他人的时侯,老百姓只是看客。但是涉及到个人的利益才行动。老百姓会为了一个具体的事情行动,而不会为了某个模糊的理念行动。所以老百姓不会以自由,公平,公正的名义来争取自己的权利。总而言之这些理念太理论性,太抽象。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上这些词有什么巨大的意义?

基于上面的例子,你觉得我的朋友对所谓危险群体表示怀疑是正确的吗?你觉得所谓草根的改革即从下到上是不可能的吗?

1 comment:

  1. 我觉得你的朋友的怀疑,在一定程度上面是正确的。中国现在的局势看,很难发生像是89年那样的大规模抗议。从政府的角度,政府现在对这类事件控制非常严格。从民众角度,物质主义的盛行和从小接受的愚民教育使得理想主义进一步衰退。从一些年长的人的角度,他们不希望国家再发生什么样子的动乱。

    但是我认为这并不代表以后也不发生这样的抗议。人民的忍耐是有极限的。如果形势继续按照这样发展下去,忍耐的极限迟早会到来。就好象古人说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过,现在距离这个极限,还很远。

    所以我一直认为,现在的局势是一个非常好的提供给中国共产党的改革缓冲期。如果在这个期间内中共能够自里而外地进行改良,引导中国的局势远离“不断挑战人民极限”的道路,那么共产党执政下的中国是有希望的。如果反之,那么“草根的改革即从下到上”是完全可能的。

    仔细观察中共高层,的确有着一些有识之士在设法进行体制内的改革。但是他们遇到的阻力非常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现在好像一条大船,看似一帆风顺向前行驶但其实远处有着悬崖。船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危险境地,除了少数目光远大的人。所以不确定的就是,大船驶向悬崖的速度更快,还是有识之士掉转船头的速度更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