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谁喝茉莉花茶?

最 近我看中东的茉莉花革命,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件事情的影响没延伸到中国?
从 我的初步认识来看,我相信在中国难以推行革命。 很简单地说似乎中国人的思想是中庸的,更愿意选择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改革。但是有一个问题:难道你们忘了30年以前有文化大革命吗?文革的时候根据官方统计大约有3千6百万农民被迫害,75万农民 身亡,还不包括在城市中受到迫害的人。多少的中国人参与这个运动? 多少人为了所谓意识形态把家人和朋友出卖了?当时推动改革的速度不是循序渐进的而是猛烈的。

上面的思考说明不久以前老百姓接触了社会运动。 但是跟茉莉花改革相比,文革很不一样,尤其是因为形成是源于上层。

 目前所有的中国人确信文革的再次发生是不可能的。 原来我也持一样的观点, 但是最近有一些疑问开始显现出来。我不是说将来中国会发生跟文革完全一样的事情,但是有可能会发生类似政治运动。

从个人而言,文革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由于中国有崇拜领袖的传统,老百姓很容易被支配。第二,由于教育没有培养公民的独立思考能力,老百姓无能质疑,产生了从众心理。虽然这两个原因不象文革的时候那么突出,但是现在的中国还遗留了其痕迹。虽然公众对两千年的历史比较熟悉,但是对近代历史却没有深刻的了解。似乎政府还很容易地把爱国主义作为政治工具, 鼓励人民盲从领袖。

我认为我们应该接受巴金的建议建立一个文革博物馆。一方面可以当一个警示,提醒我们领袖的操纵能力和人民狂热失去控制的时候带来的危害。另一方面可以让后代吸取教训并做出深刻反省。

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应该听取胡适的话: “容忍比自由更重要”。文革发生的时候,舆论和媒体被控制的很厉害。盲从发展到狂热,因此老百姓淹没不同的声音,甚至迫害他们。在我们的心上,希望我们可以找到理性和感性的平衡点。如果我们缺少清醒的头脑我们就很容易跟风。

最近的一条新闻让我害怕:今年北大对学生进行调查,包括查到学生是否有“偏激思想”或者“独立生活。”什么意思呢?这个调查让我想到的文革,开始感觉一点怪异。希望我想错了。


*这篇博文在中国被和谐了

1 comment:

  1. 坦白地说,中国确实显现出来一些回到文革的迹象。但是,我觉得很难区分这是思想自由化之后各种不同思想的迸发,还是真的这种红色文化的复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