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回顾我在中国的经历,我想什么?看客文化


不理解老百姓的隔岸态度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什么?你毫无个人内心道德准则吗? 中国人民对宪予的基本权益浅尝辄止。对我来说,该态度难以接受为在美国这些权利是神圣的所以我们很积极地保障它们。

反过来在中国我到处看到消极的比如,我提老百姓如何容忍个不平等社会,他有各种各样的回答但是实质上是一样:
·      我没法,我很无奈,
·       “我只是一个人我可以做什么?
·      我没有什么或者权力,我可以做什么?
·      小波,他在监狱里。我去帮忙我也会被拘留。
·      等到我有和权力,等到合 适的时间
在我看这些话表现出来中国人的三个特点:被动,看客文化,过于谨慎。我也遇到不少社会问题有比较差的意识。虽然一个可怕的事件,但是他于衷,就会我不知道你的什么。怎么有那种反 道他的祖国担心
加上,无论是朋友或者陌生人有困难,我发现有时中国人很关心,却有时不会去帮忙。比如,我桂林的候,我的朋友被摩托撞了,受较严重。她出院以后,没有人想照她,只有我。她的朋友为什么那么冷淡?

再说在陌生人上,他们也没得到社会的关怀。我有两个例子。第一,几个星期以前我在上海的市中心,看到了一位老太太摔倒了。她离我比较远,我当没有立刻跑去帮 忙,以别的人会去帮。但是却没人帮助她。因此我赶到她的身旁。由于她的自行在她的身上,我小心翼翼地帮她站起来。我在想,如果我没她帮忙她会怎么样?况且我在中国最地区之一, 应该出中国展的潜力。反而我看到的中国乏道德和礼貌的一面,人人都很自我,一个跌倒的老太太都不会帮忙。

第二例子,我在桂林跑步候,摔倒并扭坏了我的脚脖子。虽然我在一条路上,没有人帮我,甚至不会看我。只有一个60民(她穿的衣服很破,她的年很大,她的身体也很脆弱,并且她背着15公斤的袋子)持帮我。随后我到了派出所,但是你猜公安的反是什么?你很可怜,我才救你的生 命!你的是多少?我们应该一起喝酒。真的?我正在遭受很多痛苦,你要我的号?你的专业道德在哪儿?

我 意识到这几年有个热点:帮忙的人在物质上会或者身上会受到伤害。 比如,一个很好的公民会送受害者到医院。受害者发现了必须付很高的医疗费以后,就会责备这 个无辜的公民,要求他付费。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后果是什么?对社会的心理带来什么影响?中国人变得过于谨慎,甚至视而不见受害者和他们遭受的痛苦。



*这篇博文在中国被和谐了

2 comments:

  1. 这里面还有一个文化层次的因素,就是中国的集体主义,导致人们不愿意去做“出头鸟”。

    但是我也想,会不会有社会发展程度的问题。因为,中国社会现在处于一个很低的发展水平,而美国的发展水平非常高。这些问题在100或者150年前的美国是否也有发生呢?

    ReplyDelete
  2. 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历史上面有过太多次人们互相陷害的案例,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变少。从古代君主制时期的告密行为,到近代文革时期人们互相揭发批斗,人们更加趋向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