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人类处于两难处境

如果我探索中国的社会问题,这个决定会使我和社会之间产生隔阂。公众不能理解我的动机因为在中国这类发展中国家老百姓强调实用主义,哲学和理想主义是境外的理念。我希望中国可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但是这个愿望使我的亲人把你看作不正常的人。

我选择关注社会问题,大多数人却选择视而不见。但是实质上这是我的选择,尽管很多人平时问“你为什么管这些事?” 该问题问了很多次以后,会让我对自己的选择产生困惑。人要说服我我不应该这样做。尽管他们有无数理由,但是我还是认为我们有接触社会,正视世界的必要。然 而天天为自己的选择进行辩护,让我感觉很累。如果我们不去正视这个社会,我们就会一直处在这个现状中,将来也不会有所改变。


人说我要客观地观察中国,我不要投入太多感情,不要过分情绪化。但是这就意味着我对其他人的痛苦感觉无动于衷,如此放弃人类突出的特质:良心。不幸的是大 多数人是这样,他们没有思想,对周围的事情感到茫然。我恐怕长时间生活在一个麻木的环境中,我就会受到影响,我的思想会被禁锢,失去追求,跟周围的人变的 一样。


在目前的中国,追求公平和积极保持自己的价值观的人被社会孤立,难道这是一个疯狂世界吗?更不幸的是,即使我尽量避免考虑这些社会问题,它们还是会不时的 出现在我的脑子里。但是反复深思这些问题这少表示我还有一定的良心。我觉得所有的人应该有这个善良的冲动,毕竟是人类的特质。 反而只有少数人还有这个冲动,更少有人采取行动。从个人而言这个秩序是不合理的,我们都应该有良心,如此应该有很多人去关心这个社会。


因为我只住在中国八个月所以我对中国的了解没有那么深刻。但是还觉得我学到一些新的东西,也发现人类的一个坏面。这面不仅局限到在中国人身上,还包括全人 类。人类确实处于在两难处境。一方面会有一个群体选择看到这些社会问题,却无动于衷,如此冷淡,你们是人类吗?你之所以必须有点疯狂因为你把不正常问题作 为正常。并且对别的人的痛苦视而不见,否认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另外一群体会选择观察社会,会感觉很失望。天天看到这些问题,你们的心里会很难过,而别的人 却体会不到,你很快会发疯。无论你属于什么群体,你会有点疯狂。鲁迅说得很有针对性,在这个社会上人侵犯别的人的利益,人确实吃人。进一步说人已经接受这 个不公平的社会。如果你流于社会的表面,你看不见问题。然而如果你选择接触到社会,分析深层,就会发现一个很残忍的秩序。


我没扩大问题,如果你看周围就会意识到我们将不正常的问题作为正常:房子被拆,染色馒头,添加了化学试剂的猪肉在黑暗中发光,铁道部长贪污受贿,我们给小 朋友喝的毒牛奶。 更糟糕的是主张改变的人,甚至只公开地说出来这些问题的人被惩罚:积极分子被碾压,律师被拘留,记者被,艺术家被软禁。该事情发生的原因在哪儿?为了得到 个人的利益,我们选择伤害我们的同胞。更疯狂的是犯罪者竟然逍遥法外。在这个情况下中国怎么得到一个高的幸福指数?老百姓确实幸福吗?


我也有另外一个想法:中国人选择无知。独立思想和意识意味着你有分析能力,可以分开对和不对,并且会培养你的责任感。如果你很无知,别的人控制你,你确实 很无奈和没办法,很容易放弃权利。中国人之所以不看新闻,只顾自己,是因为如此可以开脱自己的内疚感。通过视而不见的生活方式,中国人可以创造自己的世 界,在这个幻想的世界里,你只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最多,中国人会有一个稍纵即逝的想法,也许会暂时对一些社会问题表示关注,但是不会认真的考虑它们。 等到问题发生到你自己身上,损害到你自己的利益的时候,才会关注问题,才会行动。但是行动的时候不是为了你的祖国而是为了你自己的利益。这个现象很可悲, 中国人太安于现状。


有的人说某一天这些社会问题会爆发出来。但是我觉得不会。很感谢网络,因为网络降低了参与抗议的代价。可以听到很多愤怒的声音,但是在中国他们还是极少数。加上,如果不损害个人的利益中国人只会表示同情而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